【古巴.你必須知道的事】前進古巴?不是想太多,原來是我想的太少。Cuba, a world I never know.

6月 14, 2017 楊JO 0 Comments







你想要去古巴嗎?在你前進古巴之前,不知道是不是有人跟我一樣,一直被問為什麼選古巴?如果你跟我一樣只為了一個簡單的理由,那麼我會說,想去古巴不是想太多,可能是想太少了。
從古巴回來已經一個半月過去了,才開始提筆寫古巴。為什麼要寫古巴?因為我出發之前,找到的資料實在少得很可憐。這次的旅行,橫跨了三個國家,我們家Amos先生一直很納悶,全世界這麼多國家,楊JO,為什麼就是指定要古巴呢?


因為我喜歡拉丁樂,喜歡Salsa,所以我好想去哈瓦那看一下。沒了。對,就是因為這一個原因而已,而且沒有別的。所以,我是帶著朝聖的心態去的。
回國以後Amos 跟楊JO的第一部電影,就是玩命關頭8。電影一開始場景就在哈瓦那...才剛從玩命關頭8的開場回來,這種感覺很奇怪。電影裡呈現的是真的嗎?不完全是真的。我想電影裡的場景跟我去古巴之前的印象,是比較貼近的。




對於自助旅行至少已經有20個國家以及40個國家以上的兩個人來說,我們把古巴,還是想得太簡單了。但也或許是因為我們旅行過這麼多國家,所以出發前一副就是跟其他國家「比照辦理」的概念,揭序了我們在古巴一連串「這是啥米鬼」的驚嘆旅程。你想去古巴嗎?如是,那麼幾件事情可能需要先認真看待一下:

1. 你要從哪個國家進入古巴?


背包客沒有什麼太多的選項,通常規劃行程是以最便宜的機票來評斷的。因為省錢很重要,尤其是跑的城市多(我們跑了9個城市),交通費就是大筆的花費。這次的三個國家分別是美國(楊JO還沒去過美國,而且很想去紐奧良看看),加拿大(Amos沒去過加拿大,聽說加西很美),然後古巴(一整個就是楊JO隨興的起舞)。最後決定從美國先進,再去古巴,然後加拿大。為什麼?因為從台灣飛美國的機票最便宜。所以第一站美國,沒有想到這一個決定,讓我們荷包大失血。我們從黑人的故鄉紐奧良離開,到邁阿密轉機,悲劇來了。


古巴不需要也沒有辦法先辦簽證,通常都是你在前一個機場購買觀光卡。在我們的案子就是在美國的邁阿密機場跟你的搭乘的航空公司購買,我們是搭乘AA航空,當我到達登機門的時候,就會有一個小小的櫃台在賣古巴的觀光卡。楊JO跑到櫃檯去跟地勤人員說要買觀光卡,這位地勤小姐遞給我兩張薄薄的黃色紙,上面還需要自己填寫相關資料,然後緩緩地跟我說:100 DOLLARS FOR EACH.


我的手就一整個停格在空中,愣了好幾秒沒有接過那兩張紙,然後緩緩地吐出一個句子:「對不起,你說什麼來著?」只見那位地勤小姐篤定的說了一句:「總共200美元。」
我整個愣住沒多久,不可置信的付了錢以後回到Amos身邊,還一付納悶的馬上問:「古巴觀光卡不是20美金嗎?我被收了200美金耶?」Amos一整個也乍舌,立馬拿出手機上網查詢相關資料,對我說沒錯啊,是20美金。這時候還沒有在觀光卡上填寫資料的我又回去找那個地勤小姐,試圖想要告訴她是不是搞錯了阿?只見地勤小姐不疾不徐地說:「不會錯的,這就是古巴的觀光卡,從美國買,要比世界任何一個地方還要貴。」

從美國買,要比世界任何一個地方還要貴。從美國買,要比世界任何一個地方還要貴。從美國買,要比世界任何一個地方還要貴。。。。一整個不斷迴盪在我腦海。我立馬上網想要查詢相關「證據」(這實在太難以接受了,有差著麼多嗎?) 。證據倒是沒有找到,但是找到另外一個晴天霹靂的提醒:就是如果你自己填資料有寫錯的話,對不起,要再重買一張。

自己填資料有寫錯的話,對不起,要再重買一張。自己填資料有寫錯的話,對不起,要再重買一張。自己填資料有寫錯的話,對不起,要再重買一張。一張100美金,一張100美金,一張100美金。
一點都沒誇張,我寫字的手,會抖。


對於兩個都已經到邁阿密機場要飛的人了,只有硬著頭皮買,硬著頭皮寫了。不過這邊要提醒大家,我們在古巴遇到了唯一的一個亞洲人,來自中國大陸,他是從墨西哥飛過來古巴的,他真的就是付了20美金買古巴的觀光卡,還有後來發現有些航空公司,熱情大放送,拍謝不用錢,古巴觀光卡,免費大放送!


所以你要去古巴嗎?先想想你要從哪個國家進去吧!只是我在出發前知道在古巴換美金要多花10%手續費,因為古巴不喜歡美國,所以不要帶美金來,倒是不知道美國賣古巴觀光卡會這麼誇張!古巴與美國,這部分的政治因素與歷史,我就不想多談,大家上網都找的到資料。我們最後在加拿大的冰原區遇到一群台灣的女生,因為幫忙拍照而認識,聊起來才知道他們也要進古巴,我們跟他們提醒了古巴的觀光卡,而且說還好他們是要從加拿大進去,所以應該不會有這個問題,結果沒有想到這群女生居然也是在美國轉機,後來他們在機場的時候透過FB跟我們連繫,也證實了一張古巴也是賣100美金的事實,所以阿,各位,想一下你要從哪個國家進古巴吧,別被便宜機票給騙了。

2. 進古巴那你會講西班牙嗎?


你會西班牙文嗎?我不會。但是我在大學學過一年,然後出發前惡補了一個月的西文,程度?程度就只有看到一個字會念出它的發音,然後會簡易的點餐之類的。去到古巴發現:還好至少我會念發音。否則真的很多時候很麻煩,因為光是在車站要跟車掌確認你行李要到哪一站可能都有困難。古巴很多人是不會講英文的,應該說大部分的人都不會,有時候想要問資訊,你還得靠運氣!

3. 你進入古巴要去住哪裡?

所以你要去古巴嗎?去古巴你的住宿是訂在?後來我們的旅行通常邊走邊看,會在前一天在決定隔天的住宿。但是因為「聽聞」,對,只是聽聞,聽聞古巴其實~很~不~方~便!所以我們在進入古巴的前一天晚上,從AIRBNB訂了兩個晚上的民宿。如果你要進古巴,應該會發現很多訂房平台並不是那麼多的選擇,而且很貴。但是古巴的民宿多到嚇死人,所以我們在AIRBNB訂了兩晚的住宿!你會說兩晚哪有什麼?不過我們可是很少這樣做的,通常都是訂一晚,然後再看情況,情況不佳就會閃人。

好啦,然後我們就開心地抵達了,然後,恐怖的來了。


我們拿著AIRBNB上房東給的住址,去叫計程車。BTW, 機場出發的計程車呢,一律都是開價30CUC,這跟我們去之前查網路上資料寫的價格也很不一樣,我記的應該只需要15-20CUC,不過這是題外話(你可以試著殺價,不過我是覺得沒啥用,因為計程車司機很奸詐,他們都聯合起來就是不降價。)

我們給了AIRBNB的住址,然後,沒有人要載我們。因為有良心的計程車司機「們」說,這不是完整的住址,這條路很長,沒有辦法知道你到底要去哪裡?

簡直被雷劈到!啥米鬼?這不是完整的住址?不死心的我們又問了一個,結果這個司機說他知道在哪裡,可以載我們去,一樣30CUC。好吧,我們只好在心裡說這個死沒良心的,我們不會上你的當。

不過這下怎麼辦?很簡單啊,就是拿手機上網,打開AIRBNB,然後調出這個房東的資料,就解決了,不是嗎?

不是,事情沒有想像中這麼簡單。為什麼?因為古巴沒有網路。

沒有網路!機場沒有網路!你進入古巴了所以沒有網路!儘管你還在機場裡面,只有你要出境的時候有網路!

不死心的我們,跑去買網路卡。看倌阿,你讀到這裡我順便提醒你,出機場右轉有一家電信公司,不管怎樣你都買一張吧!因為你進到哈瓦那要找賣的點可不是那麼簡單,我們第一天花了一個早上,到處問人都沒問到哪裡有在賣。

在古巴要上網是這樣的,你必須要買網路卡,然後找到有訊號的地方,緊接著輸入網路卡上給你的帳號跟密碼,賓果!你就可以跟這個世界連結了。

不過問題是,我們跑到離出境大廳最近的地方,很抱歉,就是連不上。前後折騰了將近兩個小時,天都快黑了,眼看我們還在機場,只好硬著頭皮去 INFORMATION CENTER,是,機場有遊客詢問中心,我們是去問哪邊有住的地方,小姐英文不錯,幫我們聯絡了老半天,終於」有空房,一個晚上30CUC(這種價位其實不算便宜唷各位,算是可以接受),機場小姐遞給我們一張名片,要我們在後方等待,那時候覺得很納悶,外面就一堆計程車司機了,為什麼要我們等20-30分鐘幹嘛?




然後20分鐘後,我們被計程車司機(很奇怪,居然要兩個司機?)載到一個公寓大樓。




司機帶我們到七樓,按了門鈴,一位大姊來開門跟司機講了一大堆聽不懂的西班牙文以後消失不見。我看到這個藍色的MARK,確定它是一間民宿沒有錯。



然後那個司機跟我們收了計程車30CUC以後叫我們在原地等不要動,最後來了兩個男人,開了另外一間公寓的門,讓我們看房間。房東大約看起來40-50了吧,另外一位英文很好大概不到30歲。然後?這位年輕人開始跟我們介紹起古巴,基本上你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問,譬如網路、餐廳啥鬼的。不過重點是,他想要賣行程,帶你徒步走哈瓦那的舊城區,介紹歷史之類的,5個小時收費多少我忘記了,好像是50CUC/一個人。照他的說法是因為房東不會講英文,然後他們是一個團隊,跟房東、還有計程車司機之類的。就在我們跟他說我們如果有需要的話會請他當私人導遊後,房東拿出住宿文件之類的要給我們填寫,然後跟我們說一個晚上是50CUC!我們當場傻掉,因為機場小姐跟我們明明就是說30CUC!

我們第一天在古巴的感覺很糟糕,AIRBNB的房東居然沒有給我們完整的住址,導致我們沒有辦法抵達原訂的住宿,機場小姐介紹的住宿沒有很優,而且我懷疑那個機場小姐應該跟他們是同一個團隊的,哈。我們當下很不開心,有想要去找住宿,不過眼看都已經過8點了,於是跟房東說如果住兩晚的話有沒有優惠?講到最後就是住兩個晚上一個晚上可以收40CUC就好。基本上這是我們在古巴住到CP值最不高,也是最貴的一個價錢。

在來古巴之前,我們經過網路爬文得知,這次旅行當中,古巴是三個國家當中治安最好的,不過真正來到這,發現古巴也不是什麼省油的燈,至少我們發現古巴對觀光客其實是沒在客氣的,想要賺你的錢。你要來古巴嗎?多做點功課吧,它真的跟其他國家,很不一樣!還有我建議不用找隔天的住宿,基本上我們在古巴接下來的每一天,不管決定在哪個城市移動,一律都不先訂住宿,一來沒有網路沒有辦法聯繫,二來都是當天到再說,因為你想賺我的錢,我還想要砍你的價呢!不用害怕沒有地方住,這種事情不太可能會發生的!

然後,在一堆鳥事就花生的第一天,我們開始了在古巴的探險記。下一篇要來告訴你好吃的餐廳,第一天祭五臟廟,已經是晚上九點半了。


這是哈瓦那。在當地與外來者截然不同世界的,哈瓦那。一個自成一個世界,完全與外界沒有太多連結,卻自己可以翩然起舞的國度,沒錯,這就是古巴。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