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寮國龍坡邦到旺陽的交通,到底要花多少時間多少錢?Luang Prabang to VangVieng By Bus

5月 21, 2016 楊JO 0 Comments


聽說,在寮國,除了文化遺址小鎮龍坡邦以外,還有另外一個小鎮很值得到訪(聽說,在沒有起身動身之前,都只是聽說)。在龍坡邦待了幾天,當然也會問起另外一個聽說,名叫旺陽Vang Vieng (有地圖上寫万榮)。
到訪後其實楊JO一直講的一句話是:哇,這裡好漂亮唷。



基本上我們發現在龍坡邦小鎮上隨便找一個旅行社問巴士的價錢都差不多一樣。其實出發時間也都一樣(有些有多一點的時間班次,上面這間MINIVAN有三個車次,我記得有些旅行社好像有多一個10點半的),不過大家可以看到上面有幾種選擇,第一種巴士,還分VIP BUS、SLEEPING BUS、MINIVAN、LOCAL BUS、AIRCON BUS;第二種是搭船。通常在中南半島上,國與國之間很多野事都靠坐巴士,所以當然城市與城市之間移動最機動的也是巴士。VIP BUS就是我們國內遊覽車那種規格,SLEEP BUS 想當然兒事夜車。我們想要快速移動,所以選擇MINIVAN,因為車小當然是比遊覽車還要快,不過就算它最快也要5-6小時,如果沒有記錯的話,車資一個人是120,000 KIP(1USD=81000KIP),我們還是有試著殺價,不過好像只有差一點(好像兩個人少了10,000KIP的樣子,楊JO把資料放在手機裡,結果回國後那隻手機摔壞,現在只能靠回憶。)


為什麼要特別寫這篇?哈哈。因為這段從龍坡邦(琅勃拉邦)到旺陽(万榮)的路途,我聽過很神奇的三個完全不同版本。一個版本當然是我們自己經歷的,一個呢,是回國後加入了臉書一個社團,跟版主講到這段路的時候不斷的你來我往聊不停,因為所認知的差太多。第三個版本,是我們在越南下龍灣的時候遇到德國一個女生,她告訴我們第三個版本。


當然,為什麼會跟社團版主講到不能罷休,是因為她說她坐了11個小時!!我說我們坐了5個小時!!德國的女生坐了3個小時!!大家就知道為什麼我們一直你一句我一句,因為落差實在太大了,不過你如果問我我相不相信,楊JO會說這三個版本我都相信。先來說為什麼,因為我們去程跟回程就差很多,我們去的時候搭的是MINIVAN。


我們擠在最後面,其實旁邊都是跟著行李一起坐。原本以為來接我們的車只是接駁車,所以還傻傻認為應該會換到大一點的車,但其實沒有,一車有多少人呢?

對了,就只有這些人。都是外國人,四枚。一個司機,另外一個好像類似導遊的寮國人,我也不是很確定他是幹嘛的。一車就這麼多人,我們擠在最後面。買票的時候,老闆跟我們說5-6小時,所以我們想說好吧,那就忍耐一下。我們在中途還下車休息,司機還吃中飯。不過很鳥不生蛋的地方。





大家上面看到的是當地的LOCAL BUS,上面還綁了一台機車,實在很強。所有的人都在這邊吃飯,當地人都吃得相當開心,外國人沒有一個吃的,全部都在等。











其實去程的時候覺得還好,因為只做了5個小時,中途只有在這間稍做停留。還有就是在半路給大家照張相,我們當然就是拍個山景,


回程呢?回程就刺激了,我們票是在旺陽的超商買的,說要來接我們,結果沒有,9:00的巴士,到9:20了還沒來接,所以我們就自己跑去超市,發現一堆人一樣再等,後來老闆來開門營業,才跟我們說今天DELAY,派了小巴來,我們一樣買MINIVAN,所以以為回程也是坐一樣規格的車,但是旺陽到龍坡邦的巴士,車票比較便宜,我記得好像100,000KIP/PERSON。
後來他們把我們載到一個地方等,又換車。

這叫做MINIBUS。它,很,慢。我們回程搭了7-8個小時才到龍坡邦。根本就是9:00上班,然後到龍坡邦已經下班了,就是一天已經過完了,超傻眼的。後來我們發現不但是因為車種不同,連走的路線也不一樣。下面藍色的線是去的路線,回程路線走的是另外一邊,在車子符號那裏開始往右邊路線走,經過PASKA。







不過這邊的風景比較漂亮,休息站也比較高級。
一切都比較乾淨衛生。邊吃飯還可以邊拍照邊玩。







可。是。真。的。很。花。時。間。

所以我發現臉書社團版主說的也有可能,基本上如果遇上塞車、或是修路,隨便應該也要10個小時了。至於,在下龍灣遇到一個德國的女生,跟一個澳洲的女生一起玩寮國的時候,他說他們搭的MINIVAN,從頭到尾他們的屁股都沒有放在椅墊上,而且覺得他們應該會死掉,我現在想到他們描述的時候加上那些肢體動作,感覺就像是坐雲霄飛車,他們說車在轉彎已經有些車體在懸空,這樣沒有休息每一個時刻,共花了3個小時就能抵達。看他們敘述的時候,也幫他們冒冷汗,我相信要是這麼拼命,3小時也是有可能的。所以呢,如果你要從寮國龍坡邦到旺陽,請好好選擇交通工具吧!哈。(不過好像也沒用,我們回程一直跟買票的超商老闆確認是要MINIVAN,來的也不是,比較像是BUS,只是沒有遊覽車那麼大台。)


移動,向來就是旅行中的大事。也是,旅人們不斷在經歷的時刻。我們都期盼,在移動之間,有迎向未知的感動事紀。因為移動,我們跟世界接軌。



下篇預告:寮國高CP值的住宿旅店




心旅地圖會員招募中

(2016年前加入享有講座、課程不定時優惠活動):



1.加入我們的粉絲專頁不定時獲得更多訊息。






2.加入我們新開的社團,
來跟我們分享你的見聞,寫下你的故事或想法。

0 意見: